除了在網路論壇「竊取」攝影的常識跟知識,天天也買了幾本簡單的攝影書籍;死個性改不了,一頭鑽進去就拔不出來!是因為頭太大的關係嗎?!踏入這單眼的不歸路為時甚短,之所以會被單眼吸引,一開始最主要就是因為那色澤跟景深的關係!買入我寶貝的小α這幾天,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天天掉入了一個很嚴重的攝影錯誤:「大光圈」! 

 

這張照片只有經過簡單的風格處理;但是成像上,至少比之前拍出來的感覺銳利許多! 趁著下午雨勢稍稍停歇,到了住家的中庭印證一下今天得到的「縮光圈」理論。

2.jpg

購入至今,天天沒有盲從地立刻購入鏡頭,到執筆此刻,18-70mm的Kit鏡頭還是天天的小α專屬鏡頭蓋;在購入單眼以前,天天就爬文許久,雖然說有大三元或是其他副廠替代性的大光圈鏡頭可以得到更好得成像,但是自身的技術訓練也是很重要的!

一開始碰觸單眼的我,迷信大光圈的力量,所以不管拍啥,例如人物或是風景,就是硬要把光圈拉到鏡頭的極限值,而這樣的結果,就是照片的銳利度,幾乎比傻瓜相機來的爛!爬文的結果,就是要縮光圈,不管哪一隻鏡頭,最大光圈的結果,往往都是糊的!只是每一隻鏡頭的最佳成像,大概都是得縮一到二級的光圈!

 

縮過光圈之後,即使在後製,天天降低了彩度,這比手指還短還細上一倍的小草,依然顯得線條明顯!只可惜下去拍的時間,離雨勢停歇已經好一段時間,不然上頭的露珠應該會更多! 

3.jpg

 

被風雨打到垂頭的花苞;沾附雨水的物體表面,反光的程度比一般的物件來的明顯,這一點倒是日後拍照得注意的!  

4.jpg

 

也許是受到J大的文章影響,這種雨後攝影的嗜好,天天似乎也滿喜歡的!花朵樹葉上,自然的雨水附著,又是另外一種感覺! 

5.jpg

 

雖然Kit鏡的散景表現沒有定焦或是較高級的鏡頭來的好,但即使光圈縮到5.6,犧牲少許的散景效果,可以換來多一些的銳利跟成像,非常值得! 

 

中庭裡頭的鋼製搖椅;降低彩度之後,成像依然比之前天天拍攝的照片優了許多!至少不會有糊糊的感覺!手邊沒有補光的工具或是閃燈,不然水滴的成像應該會更好,殘念。 

10.jpg

鏡頭縮個一兩級的光圈,整個成像感覺銳利清晰許多,也難怪每個人都要追大光圈,相同的條件,大光圈即使縮個一兩級的光圈,了不起不過是一般鏡頭的最大光圈,唉!這條路還有得走咧!繼續爬文、繼續買書、繼續拍,重點是繼續夢想我的「大三元」!

 

無聊可以看更多,不過還是沒幾張

 


 

漫畫用.jpg  

類別 / 亂拍啦

麻豆 / 夾緊一點!感覺更好。

 

tes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天。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