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閒暇時間都在網路上或是書本裡頭學習攝影的眉角,要學的東西還真是比牛毛還要多!所以用「多如牛毛」已經沒法形容了!別人的照片中,大白天的,綠葉總是特別綠,藍天總是特別藍!到底除了後製之後,還有其他的方法嗎?這一篇就是要來介紹這最近持續敗家中的其中一樣實用的小物:「偏光鏡」!

 

寄件的速度相當快,下標的隔天中午,這可以讓天空、或是漫射光影響到最小的小道具就到貨了! 

1.JPG

從以前玩DC到現在,總覺得在太陽底下拍照,反光的情況總是滿嚴重的;所以入手單眼之後,很不喜歡在大白天出去拍照!

尤其最近這天氣,幾乎早上過了八點,下午六點之前,都是「漫射光」很嚴重的時候!近來在網路上不斷觀摩先進大德的作品,發現了一個滿好用的小東西,可以改善這種因為空氣中的灰塵、漫射光或是反光的小物品!

 

打開郵局的包裹!裡頭的神秘小物就是這樣薄薄的「偏光鏡」!天天選購的是「Hoya Pro1D」的環形偏光鏡!

2.jpg

購買這偏光鏡,除了材質作工之外,就是「口徑大小」的選擇!新入手的Sigma 18-50/f2.8的鏡頭,口徑是72mm,所以這一片偏光鏡的尺寸就得選購72mm的Size!

 

就這麼薄薄的一片,價格還真是不便宜!只是天天還是撿到了便宜貨,至於價格是多少,就不是這一篇文的重點囉!

3.jpg

天天有很嚴重的「MIJ」情結!尤其是電氣用品;現在滿多東西要「」買到MIC都算是滿艱難的任務!

 

謎:除了電氣用品,還有其他的「特殊」物品,也是很喜歡日本的吧?!

流口水-50.gif :這樣說我會害羞!

 

先來看看一般的UV防紫外線保護鏡跟偏光鏡拍出來的成像有啥差別吧!

這是在正中午,前後相距不到兩三分鐘的時間內拍攝的成像比較!中庭的花朵跟樹葉在接近正午的陽光直射下,可以發現UV保護鏡拍出來的花草有很明顯的「反光」!

而偏光鏡拍出來的成像,會比較接近眼睛看到的色彩!甚至更加還原花草的原色。

4.jpg

 

樹葉的部份;接近正午的陽光直射,樹葉本身的反光特性,讓樹葉的線條在一般的UV保護鏡下,幾乎糊成一片!

而偏光鏡所拍出的樹葉成像,則消除了許多反光,接近肉眼所視的色彩與線條。

5.jpg

 

拍攝天空的部份;一般的UV保護鏡下,天空的雲幾乎糊成了一片!扣掉更換鏡片的時間,前後不到一分鐘的差距,可以發現偏光鏡拍出的天空,白雲的線條清晰、藍天的部份顯得更藍、更接近實際影像!雲朵的層次更加豐富與明顯喔。

6.jpg

偏光鏡的確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漫射光;限制的條件就是「非金屬物質」的反光!除了天天上述舉的幾個例子,包括去除櫥窗或是水面的反射光或是漫射光,在其他的先進大德作品上也有極高的效果!

 

到了頂樓加拍天空的部份;這樣比較不會有遮蔽物!

一般的UV保護鏡在高速快門下,藍天的部份還是顯得過白了!偏光鏡還是比較接近或是更真實呈現天空的實際影像!

7.jpg

 

後記;天天只是個剛入門單眼不久的小菜鳥,所以不贅述偏光鏡的應用原理或是技巧,因為我自己還在摸索當中;因為這些在網路上搜尋關鍵字,資料非常多!上述的照片,日光白平衡、Jpeg直出無後製。

偏光鏡在使用上,有一些學理的應用理論,不過天天的用法就是把它前端可旋轉的部份,從Liveview或是觀景窗所見的影像,「轉到最暗與最亮處的交界處」!我想那時候應該就是所謂遮蔽漫射光效果最好的點吧?!

另外就是得鎖緊,不然偏光鏡前端轉呀轉的,很容易會跟鏡頭脫離,到時候小朋友又要說掰掰了!同格友分享,當作天天自己的學習日記。^^ 

 


 

店家資訊-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天。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