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台中連續大雨,天天回去北部幾天,沒想到北部居然都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相對地,幾乎快被烤熟了!一年比一年熱,有時候還真的懷念那一週有六天半下雨的從前!這次回去,帶回來的美食可多了!首發就是瑞芳這山城的名產之一:「龍鳳腿大P.K.」! 

 

龍鳳腿」在天天的認知裡,算是「零食」而不能算是小吃!這些年隨著九份成為觀光景點,瑞芳這小鎮原本不知名的小東西,逐漸在報章雜誌上露臉了!所謂的「名產」也跟著像是雨後春筍般林立!瑞芳車站前,賣這龍鳳腿的還不少,不過天天要拿來比較的,則是比較有名氣的兩家。 

瑞芳龍鳳腿PK-1.jpg

 

這次回去搭了高鐵;順便捕捉了幾張高鐵台中站的照片!只可惜滿天雲厚!!不過天天真的覺得高鐵跟台鐵實在差太多了!當然說的不是速度或是硬體設施,那個我比較不關心!至於差異是在哪裡,看下去就知道囉!

瑞芳龍鳳腿PK-0-1.jpg

瑞芳龍鳳腿PK-0-2.jpg

等車的同時,天天到了高鐵站外附設的公園晃了一下,垃圾桶做的還滿有造型的,只是比對牆上的標語,還真是諷刺!!

這政府,禁煙禁的兇、罰的也重!問題是煙的稅一樣也抽的重;有種就像是新加坡全國禁賣口香糖一般!不過也只是想想而已,沒那個種啦!至少我會是第一個上街頭抗議的! 

 

好啦!這就是我說得台鐵跟高鐵的差異!!看看人家賣零食咖啡的服務人員,穿起制服的感覺差多少?!這才是賣點咩。天氣太熱,大優待給各位看看辣妹背影,別流太多鼻血! 

瑞芳龍鳳腿PK-0.jpg

 

回到正題;先介紹一下龍鳳腿的作法吧!三大要素就是:「腸衣」「竹籤」跟「內餡」!!外皮是用「腸衣」下去作;質地上感覺很薄很薄。

瑞芳龍鳳腿PK-13.jpg

內餡中,會有魚漿、紅蘿蔔、高麗菜等等的用料;一隻龍鳳腿好吃不好吃或是味道失敗,這內餡就是要素之一!不然瑞芳一堆賣龍鳳腿的,怎麼會就那幾家人潮特別多呢? 

 

最後這油炸的程序,將取決這一道零食的成功與否;在瑞芳吃了那麼多家的龍鳳腿,有的半生不熟,有的炸得太焦,這都是會很嚴重影響口感的! 

經過油炸後,原本有點粉色的龍鳳腿,變成一根一根金黃的顏色,待在鍋子上瀝油。  

 

在瑞芳火車站前,天天所知的,比較有名的就是這兩家:「阿華龍鳳腿」跟「阿霞龍鳳腿」!感覺都很菜市場名;這樣才比較有親和力咩!

天天說的就做準嗎?不知道,吃東西很主觀的!只是一、二十年吃瑞芳、基隆的小吃經驗,寫出來的感想應該有幾分可信度吧?! 

瑞芳龍鳳腿PK-2.jpg

 

首先比較跟介紹的,就是店面,與其說是店面,其實就是擺在瑞芳美食街前的兩個小攤子;阿華龍鳳腿的生意很明顯的好很多!尤其適逢假日一堆人要上九份的時候,人潮雖然說不上水洩不通,但也可以說是車水馬龍!

人多一定是最好吃的嗎?當然不一定!!所以這一篇美食介紹文,就要好好以天天個人主觀的口感跟食後感想來跟格友分享哪一家比較好吃囉! 

對比阿華龍鳳腿的人潮,阿霞龍鳳腿顯得冷清許多;但是這兩家一樣都是老攤,天天覺得地理位置跟媒體報導,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就地理位置上而言,阿霞龍鳳腿的因為比較靠近美食街,離車站出口較遠,所以在地裡位置上比較吃虧!

而阿華龍鳳腿因為有陳美鳳之前的美食節目加持,所以外地人來到瑞芳這山城,第一印象當然是以媒體報導過的為第一優先! 

 

 醬料的比較;其實說穿了,天天不覺得這兩家有啥不一樣!不管是辣醬或是醬油膏,天天吃起來的口感,就是一般作小吃的去批發回來的大瓶裝醬料;所以在這部份,兩家其實都一樣!沒有孰優孰劣。

瑞芳龍鳳腿PK-4.jpg

 

外觀跟大小,至少在天天這一次回去吃,很明顯可以感覺到,左側的阿華龍鳳腿,外觀顏色較淺;而阿霞龍鳳腿,外觀顯得較黑!

但是外皮的口感,其實都沒有不熟透或是過焦的問題!雖然都是炸物,但是外皮的腸衣都依然保有應有的「韌性」!可說是平分秋色,端看每一個人對外觀的要求是否不同!

瑞芳龍鳳腿PK-1.jpg

 

內餡上,兩家的用料都是一樣;外皮都有該有的韌性跟小小地酥脆感;內餡的魚漿都顯得很「軟嫩」;「阿華龍鳳腿口味較為適中」!而「阿霞龍鳳腿的味道較重,略偏鹹」! 

瑞芳龍鳳腿PK-14.jpg

這之中比較大的差異,阿華龍鳳腿的高麗菜居然還吃得到甜味,大概是因為油炸的時間比較短的關係?

 

後記;這兩家龍鳳腿在瑞芳都算是歷史悠久,小時候這東西就是當作零食在吃,也沒想過誰家比較好吃;兩家天天都推薦,端看個人喜歡的口感如何;從五塊吃到十塊,這零食雖然吃不飽,但是到了這裡,別忘了買個一兩根吃吃看,驗證一下天天的推薦是否正確?  

 

看更多的龍鳳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天天。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