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有個好味道;吃了十數年,也沒見他有啥特殊或是持續改良的節奏,可是那味道,卻始終讓人忘不了!!上一次的養豬之旅,天天的照片中,還有一些小點都還沒整理好;這一篇,來介紹一家很平凡、超級平凡的攤子:「站前飯糰」!

 

餡料很簡單,不簡單的,是始終保持的記憶,在老阿嬤的手中,經過這好些年,吃起來就是一個味!飯糰是處處有,作法也大同小異,不過這一家的飯糰,讓天天特別撰文一篇,當然有那獨特的地方!但是保證裡頭不會有啥山珍海味。 

瑞芳飯糰-5.jpg

 

攤子上,最顯眼的,大概就是這用來蒸糯米的大木桶;一個小攤車,從天天有記憶開始,每天去上學的途中,都會看到老阿嬤推著車在火車站前開始賣起飯糰!幾年了?天天也不曉得,也許比我的年紀還大吧?! 

瑞芳飯糰-2.jpg

瑞芳飯糰-3.jpg

看到天天拿起照相機正在捕捉鏡頭,老阿嬤似乎有些不好意思!其實要做這行,手得很耐熱吧?會下廚的人的都應該知道,這煮熟的糯米飯,那溫度可不是開玩笑的!

 

裡頭的配料簡單到不行,肉鬆、油條、酸菜!老阿嬤熟練的速度,讓天天硬是把快門拉到1/160!不然這即將被淹沒的食材,大概就看不到簡單俐落的製作過程!

瑞芳飯糰-9.jpg

瑞芳飯糰-1.jpg

哈!這樣就完成了!賣相?擺盤?還是包裝?吃古老味道的東西,誰會去在乎這些?多了太多浮華的包裝,有時候所謂的「味覺記憶」就會消失!

 

記得那天早上很熱,天天把飯糰拿到一旁的OK便利超商座位區來個特寫;外頭就是簡單的耐熱塑膠袋!糯米是粒粒分明,酸菜還兀自地冒出頭來!

瑞芳飯糰-6.jpg

瑞芳飯糰-7.jpg

一口咬下,下巴差點脫臼!為了這剖面圖,天天算是賣命了!

用料很簡單,糯米很Q,整個飯糰的份量,建議兩個人共食;不然其他的美食小吃,可能就會無福消受!

油條很酥脆,酸菜搭上這些配料,好像自己又變回國中生、高中生的感覺!!

彷彿又回到那個背著長長背帶,書包卻始終沒有半本書,路上已經看不到半個學生,卻還在那一邊咬著飯糰、一邊遊蕩亂晃的死痞子!

 

這一間很平凡很平凡,但是卻是天天唯一在全台灣會買的飯糰,就在瑞芳火車站前;要炫,這攤子沒有,如果你有跟飯糰有關的記憶,那記得來試試! 

瑞芳飯糰-4.jpg

 

arrow
arrow

    天天。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