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家記憶很深的小店;不過這次的照片,在前一段瘋拍照的紀錄中,算是滿失敗的!猶記得那一天實在沒啥拍照的Fu!回到正題;這一篇要介紹的,是瑞芳的「菜頭滷老店」!不過現在由下一代接手了,有了專有的店名:「保雲菜頭滷」!一出瑞芳火車站的月台,往舊街的方向,都有著醒目的招牌。

小時候,好像是一碗「七塊錢」吧?!長大了,到了外地工作,才知道其他地方稱呼這樣的小吃叫做「甜不辣」?!

 

基本上,除了叉子從鐵製的變成竹籤,其他的幾乎都沒變;份量不多,大多是下午時間用來解饞的;所以要吃飽,光靠這一味實在是不夠!

瑞芳-保雲甜不辣-2.jpg

 

原先在攤子後面的雜貨店,現在已經改成懷舊作用的內用區域;冷不防還以為瑞芳也有了「香蕉新樂園」?原先的攤子也已經不復存,改成了這樣的木製攤位,大概是要營造出所謂的「古早味」吧?!不過以天天的標準而言,這算是一種弄巧成拙的作用。

瑞芳-保雲甜不辣-1.jpg

古老的東西,有時候不需要有太多沒必要的改變;就像是建成圓環一樣,加了太多不必要的元素,只會變得「很多餘」!純粹個人看法。

並不是木造的東西才會有懷舊感,有時候還真是想不透一些所謂的「規劃設計專業」,是不是真的有東西在肚子裡?

 

這一天,天空落水了!水量還不小;平常來到這裡,天天比較習慣坐在外頭的位置!整個舊街跟高中的記憶差別不大,一樣是狹小的巷弄;一班接著一班往返瑞芳九份的基隆客運,就在這只能容納一部客運的寬度中,與對向來車演出一幕幕高超的會車技術!

瑞芳-保雲甜不辣-4.jpg

 

賣的品項變多了,小時候記得就是賣剉冰跟菜頭滷吧?直到現在,天天到這裡光顧,頂多還是只會點上傳統的兩樣招牌;不過聽聞他們的黑糖熱麻糬似乎也盛名遠播?這我就不清楚了! 

瑞芳-保雲甜不辣-5.jpg

瑞芳-保雲甜不辣-5-1.jpg

最近的天氣開始變冷了,下一次也要來試試這暖暖的紅豆湯或是花生湯;冬天真是減肥者或是保持身材者最大的考驗季節!!

 

上桌囉!記憶中的「菜頭滷」!相較天天在台中吃到的「西門甜不辣」基本上是滿像的。雖然現在天天已經變心了,對台中的西門甜不辣是情有獨鍾的,只是偶而回到這裡,還是會回來懷舊一下。

只是各地對小吃的名稱,多少會有不同。但是兩者在份量上或是用料上,差異不小。格友可以自行比較就是。 

瑞芳-保雲甜不辣-3.jpg

瑞芳-保雲甜不辣-7.jpg

裡頭的用料,最大的不同,就是這瑞芳的菜頭滷中,有「豬血」!算是天天滿喜歡的食材之一;不過僅限在菜頭滷這一樣小吃中適用!

另外就是這夾雜其中的「條狀甜不辣」!這種傳統市場的甜不辣,吃起來的Q度或是魚漿本身的鮮味,保留的比教完整;不過這裡並沒有使用跟西門甜不辣一樣的「塊狀甜不辣」!

 

我絕對是個「油豆腐控」!小時後會要老闆不要給我菜頭,然後多加油豆腐,或是乾脆整碗都給我油豆腐!!怎麼吃,還是這種傳統手工的油豆腐比較好吃,尤其要挑選顏色較深的,那「豆味」才夠濃郁!

瑞芳-保雲甜不辣-8.jpg

 

這魚丸大概有兩三顆吧?沒去細數過;不過咬起來的口感算是滿Q的!現在回想起來,感覺比較奇異的,大概就是「魚丸也吸入的湯汁」的感覺!?

菜頭就是這麼大大地一塊!當然也是整個湯頭中最精華的部份;切法與西門甜不辣算是迥異;這裡的體積較大,所以相對數量也就較少!喜歡吃菜頭的,應該都會很喜歡這味道。

瑞芳-保雲甜不辣-9.jpg

瑞芳-保雲甜不辣-9-1.jpg

吃完了,重點當然是舀上一碗湯頭,搭配剩餘的沾醬,其中有著濃濃的菜頭香氣,一般如果是女生的肚子,大概吃到這裡可以有六分飽!! 

 

天天吃剉冰,在這裡大概都是這樣點;蕃薯、鳳梨加上芋圓。很Local的吃法,吃剉冰就是要吃「」!重點是看起來要乾乾淨淨,不然會影響食慾的。

瑞芳-保雲甜不辣-10.jpg

 

下大雨,吃剉冰!我喜歡這種不是罐頭搞出來的鳳梨,糖水慢煮;蕃薯也很甜,走遍大半個台灣,只有在這一家,天天才會點上「蕃薯」這剉冰的配料;為啥?我自己也不知道,大概小時候在這邊就是這樣吃,所以現在還是只會「在這裡這樣吃」!滿死腦筋的。

瑞芳-保雲甜不辣-11.jpg

瑞芳-保雲甜不辣-12.jpg

這芋圓,Q彈有嚼勁,天天個人覺得遠勝九份的X婆芋圓;雖然我對「芋圓」這東西實在有點無言!

自從九份漸次變成觀光勝地,瑞芳的「名產」似乎越來越多,每一家都強調自己是芋圓的「創始店」;哪一家是創始店這我個人就不予置評,感覺就跟台中的太陽餅一樣,各說各話囉。

 

從舊街的火車站入口望去,天空還真的水倒不停!呵,這才像是「雨都」咩;本來想去打打好幾年沒打的撞球,只是那唯一的一家小小撞球間居然休息了?!算了,反正我也沒帶球杆在身上,用公杆我會不習慣的!

瑞芳-保雲甜不辣-13.jpg

 

這是一間「賣回憶」的小吃,至少對天天個人來說是這樣;如果你問我,這一家的甜不辣跟西門相比呢?那當然就美食的記憶,西門遠遠地勝出,畢竟瑞芳沒有西門甜不辣,對吧?!

 

arrow
arrow

    天天。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