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跟我的淵源,始自新兵訓練的那一年。

在成功嶺代訓的空軍新兵,基本是很茫的」。 

很難,與記憶中熙攘擁擠的第一廣場做上連結」。

背景-2.jpg 

 

少年耶!小姐陪妳看電影、隨妳摸只要五百」!

一個禮拜有五天都可以來這裡;陪著教育班長出「公差」,

常常會在一廣角落,聽到的三七仔努力拉客的竊竊私語」。

目標總是看準那一個又一個,看了就很菜的便服軍人。

也許不需要用看的,光是用聞的,

菜味就很重了」。

 

許多台中人,現在已經不到第一廣場閒晃了」;

至少我周圍認識的,

「尤其是女生更把這第一廣場視為畏途」。

衰落的台中一廣-1.jpg

 

聖誕週日,來去到處走走吧。

提起相機,檢查一下電池;

楞子一樣躲入我的大衣口袋」。

該去哪裡呢?

在自己與自己的對話中,想起了這一個變質的回憶之處。

台中站前。第一廣場」!

也是

外勞集散地;像是租界一班的區域」。

 

建築的本體沒有任何改變。

假日人群還是不少,

只是周圍傳來的語言,我都聽不懂了」。

衰落的台中一廣-17-1.jpg

 

樓層大部分是閒置的;

假日的第一廣場,滿滿都是外勞嬉鬧著。

很吵」!

是的,我覺得你們很吵」。

還有那「晡哩晡哩的口音」!

 

遠處,則是台中火車站旁的「舊金莎百貨」。

不過已經閒置多年。

燒怕了」?

衰落的台中一廣-2.jpg

 

 

第一廣場前的這一條小街,滿滿都是印尼店。

一彎進來,好像立刻進了「租界的感覺」。

若不是還可以看到老舊的中文招牌,

我會以為來到異國的唐人街」。

衰落的台中一廣-3.jpg

衰落的台中一廣-5.jpg

 

現在不是都喜歡四處試試過去沒嚐過的料理」?

怎麼都不會有想走進去嚐鮮?

因為太吵了」。

 

你們有鄉愁;我卻有愁鄉」!

衰落的台中一廣-7.jpg

 

是我的國際觀不夠宏達?

還是我有種族歧視?

不是!

我確定不是這樣」。

 

來到台中已經十年了。

這應該也算

落地生根了吧」?

 

開放外勞,也許是時代趨勢。

也許是政商勾結,不過那不重要。

不是我們可以改變或是扭轉的」。

衰落的台中一廣-9.jpg

 

外勞眾多,影響不了我的工作權利;

但是不可否認,

影響了每一個人的生活」。

 

相信嗎?

整整站了五分鐘,來來往往、進進出出;

沒看到一個台灣人」。 

衰落的台中一廣-10.jpg

 

是的,還是又遇到,

掮客來到我的身邊,一樣只要五百元」?

拉錯人了,先生;我不花錢的」。如同死人臉般回著。

衰落的台中一廣-11.jpg

衰落的台中一廣-12.jpg

 

現在很難找的到,所謂的「MTV」。

這裡居然還有?

記憶中,我好像也來過這裡看過所謂的「MTV」?

時間又再度拉回過去,那看MTV約會的小時候。

 

陽光終於露臉,

只是為了楞子的安全,我還是決定讓楞子這一次在口袋中待著吧」。

地球很危險,我們回火星吧」。

衰落的台中一廣-13.jpg

 

廣場上晃了好一會,

周圍聽不到任何說著熟悉語言的聲音」。

衰落的台中一廣-13-1.jpg

 

打扮時髦、穿著新潮。

三五成群地佔領著租界裡頭一個角落。

不時對著高中女生吹個口哨,

真行」!

 

看來,現在台灣,

唯一不會出現的,

就是青天白日那一面」。

衰落的台中一廣-14.jpg

 

辛苦的計程車司機;

許多社會中低階層的工作機會,都到哪裡去了」?

還是得笑笑地,

迎接這一群又一群的外來客吧」?

 

一出街口

看到不遠處的台中火車站,感覺我又回到台灣了」。

衰落的台中一廣-15.jpg

 

高中打工也在通訊行;

手機空機要六萬多、門號叫價三萬六還得排隊」。

當然,那不是外勞可以光顧的年代。

衰落的台中一廣-4.jpg

衰落的台中一廣-8.jpg

 

真的覺得,我的消費力遠低於外勞們」!

電話一拿起來,似乎都不需要掛斷的;

也難怪,外勞集散哪裡多,

哪裡的通訊行就是林立如森」。

 

幸好有網路拍賣這東西;

電子街,人氣顯得冷清許多。

衰落的台中一廣-16.jpg

 

 

這中文的交通號誌與國光號,

提醒我,我還在台灣」。

衰落的台中一廣-16-1.jpg

 

這景象,的確是「國光」。

大量開放外勞,讓許多本勞成為臨時工或是開車為業。

天天語錄:「國之上位,的確兩光;是謂國光」。

 

街道兩旁,除了瀰漫吵雜的「晡哩晡哩」口音,

加上一堆廉價的MIC;萬國薈萃」。

衰落的台中一廣-17.jpg

 

 「造景很漂亮、歌劇很好聽、棒球很好看」。

然後呢?

北韓的高速公路跟地下鐵,也是富麗堂皇的」。

衰落的台中一廣-18.jpg

 

翻不了盤的Change」,

只是說明了,

接下來還是這樣。

習慣就好」。

 

換人就會更好?我沒這樣說」。

只是期待搞爛的人會把他搞好?

想都別想」。

 

不是壞人,只可惜放錯了這百里侯的位置」!

 

 台中人都知道,火車站商圈,

早就不存在了」。

衰落的台中一廣-18-1.jpg

 

往地下商場的電梯塵封了起來,

大大地看板,全面優惠招租」!有興趣嗎?

衰落的台中一廣-18-2.jpg

 

GDP對一般人的感覺就是:「沒感覺」。 

新的貧富差距正在蔓延,未來已經不可知。

衰落的台中一廣-19.jpg

 

逛了一圈,走了三個國家」。

唯一看到的台灣人,是「計程車司機」。

這與清末民初的租界,異曲同工」。

唯一的差別,

那時後的華人,是三輪車,沒冷氣的」。

 

  

來上一盤不變的台中味道,

才能確定我回到台灣了。

衰落的台中一廣-19-1.jpg

 

天冷了,為關心自己的人,添購一件毛毛的暖暖衣吧」。

那個顏色好呢?

衰落的台中一廣-21.jpg

 

日記寫一寫,發現食記忘了該怎麼寫!

變笨了。

還是本來就很笨?

看來我被楞子感染了」。

不過

我保護楞子回到火星了;地球真是太危險了」。

 

arrow
arrow

    天天。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