鹹粥」在各地都有,之前也寫過台中的「肉粥P.K.」;這一回要介紹的,則是天天從小吃到大的瑞芳老店鹹粥:「魩仔粥」!小時候上學前,雖然在家裡頭已經吃過一餐,還是會繞到街上,來上一碗「五塊錢」的「魩仔粥」!現在當然已經不是這價錢囉!但是相較於吃過各地的鹹粥,這一家依舊是天天心目中,理想品牌的第一名。

 

滿滿一匙撈起的除了是美味,還有更多小時候的記憶!這一次回訪的時間已經是下午,這時候的味道算是最棒的,至少我個人是這麼認為啦! 

瑞芳鹹粥-1.jpg

 

幾年前,瑞芳的街道重新規劃,將原本的舊市場改建成現在的美食街;這間鹹粥老店,移到美食街中,靠右邊最後的攤位;然而生意並沒有因為營業所在的轉換有所變化,依然是在用餐時候,門庭若市! 

瑞芳鹹粥-1-1.jpg

冷藏櫥窗中,有著多樣化的小菜可以選擇;現在已經鮮少看到小時候那位年紀較長的阿伯擔綱廚務,而這一家小吃,現在也延長營業時間到晚上,由第三代接手下午的生意,這樣的情形,在瑞芳美食街現在已經是很常見的! 

 

攤位編號「7號」!鹹粥已經隨著歲月從5塊漲價的15塊;也差不多啦!物價差不多漲了三倍。不過這一家的小菜價格,天天真的覺得很平價! 

桌旁的小板子上,清楚標明每一樣單點的小菜價格;除了價格算是很平民,也讓點菜的人,不會有吃完結帳,目瞪口呆的情況發生。

至於來到這邊,絕對推薦的必點小菜有哪幾樣呢?繼續看下去囉!

 

以往那炸油的黑鍋很早就換過了,所以在這邊吃上炸物,心裡感覺也衛生許多;相較於之前介紹的那幾家異地鹹粥,算是比較安全吧?!

瑞芳鹹粥-5.jpg

嘿嘿!炸豆腐就好了!根據價目表,這一盤炸豆腐,要價是「新台幣16塊錢」!這是第一項必點的小菜;至於口感如何,當然不在話下囉;稍後會有詳細的介紹。

 

值得一提的,這一家賣鹹粥的大鍋前,會擺上幾碗溫度較涼的鹹粥,方便怕吃太燙或是給小孩子吃;光這一點,天天就覺得算是很貼心囉! 

瑞芳鹹粥-6.jpg

 

上桌的特寫;美中不足的,大概就是這一次造訪的時間有點晚,上頭似乎沒啥看到芹菜珠的感覺;Anyway;不過其中可以看到滿多的「魩仔魚」! 

瑞芳鹹粥-7-1.jpg

瑞芳鹹粥-1.jpg

粒粒分明卻不會過硬的米粒;不同於在台中吃過的鹹粥,這裡的「魩仔粥」完全是使用生米下去熬煮;在台中,天天看到的,大部分都是旁邊一個大飯鍋,然後將主熟的米飯漸次下鍋。

粥的湯汁,有著清淡的香氣,非常適合怕胖的人來享用。重點是,這一攤鹹粥可以「加湯」唷!

 

好囉!來這裡,必點的小菜開始上桌;來到這裡,就跟老闆說上:「魚呀、甜不辣、豆腐」就對啦!台語唷! 

這樣一盤有著三種炸物的小菜,總共加起來的價錢只要「新台幣五十六塊」!一份的炸甜不辣、一份炸豆腐還有一份炸魚唷!

 

小菜上桌的時候,老闆都會在上頭附上店家特製的「醃小黃瓜」!這小黃瓜的味道真是好,咬下去脆脆甜甜,當然,這小黃瓜也是可以單點唷!

瑞芳鹹粥-12.jpg

 

這是炸物會附上的店家特製醬料,裡頭是醬油膏跟甜辣醬的綜合體;不過這裡的炸物,即使不沾醬,一樣很有味道的。 

瑞芳鹹粥-11.jpg

瑞芳鹹粥-13.jpg

這炸豆腐,絕對是必點的;外皮真是超級酥脆!而裡面的豆腐就非常的軟嫩;外皮不會有焦黑的現象,但是酥脆的程度是很足夠的。

 

前面所謂的「魚呀」!其實是炸旗魚片!這一道炸物,一口咬下有會三種口感,所以天天把他拆開來;外皮炸的金黃,在魚肉與外皮之間,有一層軟嫩類似蛋糕口感的中介質!

裡頭的魚肉,也可以很實在的吃到,重點是,一點點的魚腥味都沒有!所以連天天這怕死於腥味的,每次來光顧,都會來上一份呀!

瑞芳鹹粥-17.jpg

瑞芳鹹粥-15.jpg

這炸甜不辣,外皮炸得酥脆,中間的魚漿成份則很Q的口感!外皮可以吃到酥酥的感覺,即使不沾醬,原味地吃也是很讚喔!

 

另外也有兩道小菜,如果肚子塞的下去,天天也是很建議點來試試口味的;這樣一份的鯊魚醃也只要「三十塊」!相較許多地方,價格真的是很親民。 

瑞芳鹹粥-19-1.jpg

吃得時候,沾上店家的特製醬料,味道會更棒唷!尤其是這樣炎熱的天氣下,吃點涼拌的小菜,食慾會更好;而且這還有厚厚的膠質,對美容保養也是很有助益的!

 

燒肉」!也是「三十塊」!有肥瘦可以選擇,點菜之前,可以跟老闆說要肥的部份還是瘦的部份;天天往往都是挑瘦的燒肉!這樣一盤,三十塊的價錢,很吸引人的唷。

瑞芳鹹粥-20.jpg

瑞芳鹹粥-20-1.jpg

這紅燒肉,外皮經過油炸,裡頭的瘦肉,則是保存了肉的甜味!外酥內軟的口感,也是天天很推薦的配菜。 

 

這一篇,額外推薦一下,這在瑞芳幾十年歷史的紅茶老店;前一陣子不是很瘋所謂的「古早味紅茶冰」?天天也來推薦一下這一間小時候常喝的老紅茶! 

除了紅茶,這一家桂花酸梅湯也是很好喝;吃完熱呼呼的鹹粥跟炸物,來一杯清涼解膩的飲料,真是快意又滿足呀!

 

這一家鹹粥,在天天的記憶中,有一種沒法子取代的地位;炎熱的天氣,如果沒啥胃口,這一味的小吃,的確是用餐的好選擇;最後也別忘了來杯紅茶或是桂花酸梅湯,消暑唷!

 

看更多的瑞芳鹹粥老店介紹

 

arrow
arrow

    天天。天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